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lxjl的博客

这个世界,除了生死,其他都是闲事

 
 
 

日志

 
 

“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  

2012-09-19 13:13: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好声音》是我看的为数不多的综艺节目,以至于现在一到周五心里总有点小小的期盼。大上周看的是那英一组的导师考核,我不关心结果,只在乎歌好不好听。于是,梁博、黄勇的那首《北京北京》一下子惊到我了。

    说是“惊到”,其实是我孤陋寡闻了。第一,《北京北京》创作、原唱都是汪峰,我之前不知道,原来单知道那首《春天里》是汪的。第二,《北京北京》的流行度并不亚于《春天里》,尤其是《北京爱情故事》播出后。悲催的是,我近几年几乎和电视剧绝缘了,更遑论剧中的插曲。这次梁、黄二人PK,前奏曲一想起,立时让我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黄的嘶哑沧桑  、梁的孤寂忧伤一下子打动了我。。。。。

      我知道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我确信汪峰也是。否则的话,他写不出诸如《春天里》、《怒放的生命》、《存在》这样的歌来,难得的是,他是一个全才,自己创作,自己演唱,我觉得国内恐怕还没有第二人。我以前想过,什么样的艺术能够流传下来?绝不是主流中的歌功献德、谄媚逢迎,而是直逼人心、直面苦难、直击真实的东西。人性是相通的,无论是其中的美好或丑恶,重要的是,作品能够引发共鸣,干净利落地撕开层层包裹的面具,直抵人性的内核,或者凤凰涅槃,或者轰然毁灭,我们的心总须为之微颤、为之苦痛,这才是艺术的真正价值!

       据说汪峰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所以他对他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感情也是真挚的。我对北京没有太多的印象,虽然我也曾在那里呆了四年。“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里死去。。。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我觉得,《北京北京》的歌词完全可以套用上另一个标题,比如《上海上海》,只要是繁华的都市。其实,城市虽然有不同的名字,但总有一批相同命运的人漂泊、浮沉,或伤痕累累地踏入梦想中的天堂,或无声无息地湮没于都市的霓虹灯下,城市属于谁?它其实谁也不属于,“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它恰如宇宙中的黑洞,吸引着无数物质汹涌而来,于一瞬间全然吞没,留不下一丝踪迹。。。。。

      人必将死去,那曾经生活的城市最终不过都如霓虹灯一般飘渺而虚化,装饰着永世的浮华!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