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lxjl的博客

这个世界,除了生死,其他都是闲事

 
 
 

日志

 
 

好一个李娜  

2011-06-05 12:52: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法网决赛,微博上早就吵翻了,说是中国运动员李娜很可能创造中国体育史上的一项新的记录:第一个获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亚洲人,我对体育基本上没什么兴趣(奥运会期间除外),所以也没有关心直播实况,今早起来看新闻,方知这位李娜实非了得:果然拿到了冠军。

   对李娜,我了解有限,脑袋里仅存的信息也是许久以前在网上看到的:说是在某次国外比赛中当地的华侨和中国人一个劲地给她喊“加油”,吵得她心烦,她冲观众席上的华人大喊:“shut up(闭嘴)”,且怒气冲天。当时看到这条消息时,我便不由自主地对这位运动员有好感:不是因为她的成绩,而是这种率性而为的性格,活得这才叫自我!不过我很担心她回国后会挨批,她的这种行为太不讲政治了,这是给当地华人的爱国主义热情泼冷水啊,组织上肯定要教育她。后来我才知道,李娜因为受不了举国体制的集体主义生活,早就离开了国家队,自己单飞了。呵呵,这时我才真正认识到这位80后的年轻人真是敢作敢为,好一个李娜!

      还是那句话,我对体育不感兴趣,对任何级别的冠军也同样不感兴趣,道理很简单,那跟我没什么关系,一点也提升不了我的幸福指数。不过对李娜夺冠我是由衷地高兴,不是因为这个冠军,而是李娜这个人!体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一种生活方式,它更和运动员的人生乃至命运紧密相联,我们看多了退役运动员的一身伤病和全国举重冠军沦为搓澡工的晚景,也见识了几岁的小孩子为了练体操而过早地压弯了小身板,当然还有举国体制下选拔赛和内定选手的种种不为人知的内幕,须知,一人在场上风光的后面会有几个人无奈地洒淌着辛酸的泪水?一项事业和工作,如果总是和人生的幸福、快乐不相交,除去生活所迫,我们为什么还要忍受?

   话扯远了,就用今天我发的一条微博作为结语吧:无论是丁俊晖还是李娜,对我们引以为荣的举国体制来说都是一种尴尬。没有种种集体主义的说教和所谓正确荣誉观的引导,运动员的心境将会纯净许多,比赛之外的因素也会减少许多,个人或为名或为利,都无可厚非,反正最后都体现在成绩中,这便是一种单纯的结果。可笑的是,很多人非要从中挖出微言大义来。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