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lxjl的博客

这个世界,除了生死,其他都是闲事

 
 
 

日志

 
 

一曲歌声 一段岁月  

2010-09-02 14:10: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坐出租车,司机正好在听《交通之声》(其实这个台我每天也都听,再有就是中央台的《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反倒是电视,我基本上不怎么看),主持人预报说是姜育恒本月11日要做客电台,然后播送了姜育恒的经典名曲《再回首》,听着那熟悉的曲调,思绪一下子又回到了20年前!

     我的音乐启蒙基本上始于大学时代,谁都知道,中小学都把升学率作为第一位,没人会重视和升学无关的科目。到了大学,没有了升学率的羁绊,兴趣和爱好方能一点点培育起来。当然这基于两点:一是我大学时的同学尤其是室友,有不止一位是音乐爱好者,卡式录音机每天放磁带的时间着实不短,还有一位常常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同屋的人再笨也能沾上一点“乐气”;二是当时真正有一批好听和震撼人心的流行乐曲,当然港台的居多,姜育恒便是其中之一!

     我第一次听姜育恒的歌是在大三的新年晚会上,应该是1990年的12月31日吧,那次的迎新晚会搞得很隆重,大家闹的也很晚。其中同系三班的一位天津同学唱了一曲《驿动的心》,那时我还不知道歌的名字,反正印象中他唱到“经过的事已随风而逝“这句时调子拐得很远,同时隐隐的觉得这歌很耐听,后来同室的那位音乐爱好者录音机里再放这首歌时,我才知道姜育恒这个名字!

       我们那个时代比较流行的有”西北风“,比如《我热恋的故乡》,校园里总有人哼哼。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港台歌曲,像赵传、姜育恒、齐秦这些歌手。齐秦的《大约在冬季》真的是经典,就是今天也有人时时唱起,我想,无论齐秦多“浪”,就凭这首歌也能奠定他在当代音乐史上的地位。很多年以后,我们可能不知道齐秦是谁,但一定会记住《大约在冬季》。

     还有一首歌我也特别喜欢,《半梦半醒之间》,“就在半梦半醒之间 我们越过时空相见 每一分钟换成一年哦 究竟能有多少缠绵 。。。。。”谁唱的忘了,但是真的觉得好缠绵!再就是粤语歌曲《今宵多珍重》,奇怪的是,这首曲子如果用普通话来唱,虽然听懂的人更多,但却似乎失去了原来韵味,粤语原唱却别有意境,不知什么原因。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也是那个时候听到的,但当时印象不深。后来在1991年底(那时我已经大学毕业)香港连续剧《义不容情》播放时以此作为片尾曲,我才又重新去找这首歌来听。看过那部电视剧的人,随着剧情掀起阵阵情感波涛的同时,王杰的低声吟唱仿佛又被在心底里搅动了一遭,我想说的是,那部剧配上这首曲真是天作之合!

       八十年末九十年代初真是流行歌曲的“流金岁月”,好歌层出不穷。再以后,除了蔡琴,我几乎已经和流行歌曲绝缘了,前一阵子罗大佑、周华健他们搞个“纵贯线”组合,我看了几个节目,毕竟,人都老了。有一点我总是想不明白,当今歌坛为什么就创造不出上世纪的那种辉煌呢?今年春节,小虎队登台,引得舆论一片怀旧之声。看来,不止是我,大多数人还是怀念那些老歌的,当然,对我这样年纪的人而言,那些歌不仅仅是一首首老歌,更是一段年轻的岁月,一个满怀希望和生机的时代,今天唱起它们的时候,也是在为自己逝去的青春致敬!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