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lxjl的博客

这个世界,除了生死,其他都是闲事

 
 
 

日志

 
 

 转贴一篇旧文  

2010-09-20 19:34: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主按】下篇是我五年前写的一篇旧文,发表时编辑改了题目,内容也删去了一些。编辑说,感觉调子有点灰暗,我重新看了一遍,倒没觉得太灰暗,而且还看出几分积极的东西来。今天之所以将其找出,一是时令又到了秋的季节,“秋去秋又回”的景致轮回如斯;二是最近心情也甚糟,正如上篇博文我提到的“某些躲不开”的人之嘴脸真的很让人倒胃口,说“小人”恐怕都高抬了。不过回头想想,倘因为这类人把自己的心情搞坏,岂不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正如下文所写到的,我是经历身体劫难的人,不敢说大彻大悟,但应该把很多事都看得很淡了,外界的东西总须通过自身的“纠结”方能发生作用力,如果真有“置身度外”这回事,任如何“生事”又奈之我何?恐怕那一股股的“能量”反倒伤及自身了。想起了林肯的一句话:奴役他人者自己亦不得自由。用东北话套用便是:对着他人搞事者自己也不消停,真是何苦来哉!BS之!

                天凉好个秋

  

   前几日在家中收拾书橱时,一本尘封的硬皮本散落出来,在它扉页间夹着几片红叶,因为用塑膜封着,所以虽年代久远,叶片却几乎保持了原样——那是采摘于十八年前北京香山的红叶。
      一九八七年的秋天,我大学刚入学不久,正赶上国庆假期,我们几个东北老乡相约着去爬香山。因为还不到深秋季节,漫山望去,只依稀地见到一些刚开始发红的叶子,但这并未削减我们的兴致,下山时每个人都采摘了一些叶片,回来后我便夹带在信中邮寄给家乡的同学和朋友,最后只剩下不多的几片。而一直到毕业离京,我终于未能再登香山,于是便把这几片红叶做了塑封,以作长久的纪念。
     弹指一挥间,十八年的岁月悠忽而逝,红叶如故,容颜已改。我不知道现在的香山变成什么样了。而这十几年前的红叶中包含了怎样的信息和味道,是否依然承载着过去了的那份情感?它还能唤起人们对秋天的想象和回忆吗?

  是的,时间能够改变一切,只有香山上的漫山红叶还会一如既往地迎接秋天。

当年同游的伙伴已久不联系了,各人在过着各人的日子,各人在继续着各人的生活,发达也好,落魄也罢,每个人都按着自己的节奏和步迹前行,发生过的一切已经成为历史,而未来总是留给人们无限的想象和憧憬。有时我总在想,命运这种东西真是太捉摸不定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他人。时空交错之间,每一个个体生命便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戏。不管是精彩纷呈还是索然无味,这部戏寂寥的落幕者只能是自己。这或许便是人生无奈的一面。当我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看着面前冷森的器械,当父亲久病故去的时候,那些个定格的一刻使我深深地见证了这一点,我知道,痛苦和哀伤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我绝对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喜欢晨风中带着露珠的鲜花,我更爱黄昏落日下玩耍的孩童。我也常常被生活中不经意的细节和看似普通的小人物感动着,其实,正是人与人的交融和相携才让我们时时地感受到人性的光芒,让我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我想,这应该就是生活的源泉和力量。在世事沧桑和命运跌宕间,拥有一种从容和淡定是难得的。而这是需要条件的,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爱和责任,无论是对工作、事业还是亲人、家庭。而今,每当我从外面回来,女儿甜甜地扑过来,递上我一杯刚沏好的茶水时,我都在心底里默默地告诫自己:珍惜生活,珍惜现在。这一点,或许在十八年前,在采摘红叶那一刻我是意识不到的。
    摩挲着手中的这几片红叶,思绪早已不知飘向何方。又值国庆,北方的秋天来得格外早,邻居家中隐隐传出陈百强那略带沧桑的声音:“冷暖哪可休,回头多少个秋·······”,再回望窗外,已然是落叶飘飘,秋色浓浓。(写于2005年国庆假期)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